top of page

Vocal Lesson4 穩定而持續的練習,你做了多少?


衝著某人手上握有本人的不堪入目之影片,

逼得我只好硬著頭皮多寫它幾篇教學日誌文了。

近來很欣慰學生們的發問,(有發問就有在思考)

但也發覺大家普遍都有著相同的問題。

而九成九的學生裡有發音的口型不夠打開、

口腔空間感過小、舌頭位置偏高(沒有照鏡子邊檢查練習)、

及音準不好(沒有配合樂器練習,

我都建議學生下載免費的app軟體,例如“完美鋼琴“,

如此還可以隨身練習)。

而其實光這二者沒確實做到,

就足以影響後面的九成九學習效果了!!

這也就是為何老師我總是耳提面命囉哩八嗦的交待學生要照鏡子、

及配合樂器的使用呀…

米娜常跟大家分享,我絕不是天生會唱歌、

更不是天才型的歌手類型,

我只是一個對歌唱極有熱情的默默無名之小老百姓,

所以關於「練習」之於我而言,

那是基本中之基本該去執行的事,尤其加上老師的傳授後,

更加明白“歌唱練習“原來還有這麼多的小細節要注意。

至於我會注意哪些細節?下面可供參考…

1-練歌前的暖嗓、開嗓 並配合本次歌曲著重的部份,

看是真音、假音、或是音域較寬(低音很低高音很高)等等的曲子,

去配合重點的加強練習。

2-歌曲要詮釋的情感部份盡量了解清楚

3-標註歌曲主歌、副歌、bridge換氣點、強弱處

4-進歌前奏小節數、間奏小節數、尾奏如何結束

5-標註唱不好的地方,單獨特別練習

(像是高音唱不好的咬字、或抖音困難的地方…等)

6-標註需增加技巧面的地方

(例如來個我稱為老痰腔也有人稱滾喉音的東東…)

最後,就是不斷持續穩定的練習它們嘍!!!

所謂的穩定持續,除了是告訴大家「不要心急學習成果」外,

其實就是不要三天撒網兩天捕魚啦,

小時候在學習國語數學化學地理…的時候,

我們豈是一星期上一次課只寫一次作業的呢?

甚至是二週上一次課?一個月上一次課?

所以啦,就算您不是要成為專業or職業歌手,

只是單純想讓自己唱歌的老問題不再被嫌棄或改善,

那麼…就請穩定而持續、穩定而持續、穩定而持續的練習吧!!!

想想看,哪個樂手大大們不是在演出前花上大把時間在練習的?

所以歌手怎能不花時間練習,是唄?

​經典文章

Back to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