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Technique Lesson 8 各種彈奏的技巧(二)(心得分享自然泛音、人工泛音、掃弦、點弦)

繼續努力的記載技巧類的文章

發現在編寫的時候會查找一些以前遺漏的東西

畢竟表現出來與講述理論還是有一段落差

理論可以講得很快,但要實際彈奏的話得花很多時間

必須也花很多時間在技巧彈奏上

理論與技巧兩者之間要取得一定的平衡才是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自然泛音(Natural Harmonics)

用左手指輕輕靠在弦上,彈奏時再輕輕拿起的共鳴聲

與彈奏的聲音相反,越往低把位,泛音越高

一般來說會出現的位置在

2.2、2,7、3、4、5、7、9、12、16 、19、24(如果有的話XD)

而以第一弦到第六弦的音變為C G D A E B

以第四弦A為例對應如下

格數:2.2、2,7、3、4、5、7、9、12、16 、19、24

級數: 1 b7 5 3 1 5 3 1 3 5 1

故整理後如下表

自然泛音因為聲音的限制,一般歌曲比較少用到,我們可以用調弦法

而學校的鐘聲就是吉他中的自然泛音,

我們可以在七跟十二格完整地彈奏

也可以參考Mr.big-just take my heart

有很甜美的前奏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人工泛音(artificial harmonic)

簡單來說,以人工的手法製造出的泛音,我們歸類在此

很難用口語化的方式或是圖片的方式呈現,我會盡量貼一下影片

(其實只要將英文貼到youtube就會有一堆摟XD)

簡單來說目前我把它分為三大類

a.Picking Harmonic或是Pinch Harmonic

用Pick上撥或是下撥產生的技巧,不用限制格數,幾乎所有的音

我們都可以用Picking Harmonic表示出來(第一條弦時會少用一點)

我覺得這一個影片示範的很好,左右手都有拍到

而此種聲音用在solo的橋段裡,或是節奏中,

都可以展現不一樣的情緒

我覺得Joe Satriani的最讓人興奮XD

可以看1:03的部分

b.點泛音Tap Harmonic

說到此種技巧,首推第一人都會是Eddie Van Helan

此種技巧為快速地敲擊指板,我覺得是要像鞭子一樣甩動

點泛音的音階與自然泛音有相關

首先我們復習自然泛音2.2、2,7、3、4、5、7、9、12、16 、19、24

通常點會是在12格後發生,所以有點泛音的會是12、16、19等音

以第四弦空弦泛音A為例

12格為A(一級),16格為C#(三級),19格為E(五級)

此時左手不按任何弦,直接點泛音12、16、19就會出現這三個音

左手如果按了,那就看你按了幾格,就升幾度了

這個課程給大家參考

c.右手泛音Right Harmonic

或是跟Eric Johnson等古典吉他用的技法,用和弦改變泛音的位置

然後右手以食指輕觸,拇指撥弦的技巧

有一些古典吉他的範例譜,目前這部分彈的不是很多

可以參考這個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掃弦(Sweep Picking)

有人說是90年代電吉他發明的偉大技巧?

但我好像在以前的古典吉它有看過類似的東西,不過那不在我們討論的範疇

我們是要討論把他彈好彈穩彈好聽

以前也曾經著迷的技巧之一,其實掃弦的原理類似我們談過的

三和弦(Traid)與琶音(Arpeggio),

利用單方向的快速picking,來達到類似豎琴的音效

我在這一邊舉的例子像是

Jason Becker

Micheal Angelo

以及古典速彈派大師Yngwie malmsteen,幾乎可以說是此技巧的代名詞

之後當然有很多,像是John Petrucci、Kiko Loureiro、Micheal Romeo

都把此類技巧當成家常便飯來使用,可以在youtube上打 Guitar sweep

會發現如山的課程跟教材,我在這裡簡單整理幾個心得

1.不要練太久:練太久會發現,自己只會持續不斷的上下Picking QQ

2.不要練太快:有時慢下來穩穩練習是很重要的,尤其是掃弦

一下練太快的結果往往是拍子跑掉、

聲音糊掉交待不清等很多問題

3.不要一次練太多弦:一開始可以以三條弦為單位挑戰

4.不要開太多Gain:在練習時,效果器不要開太多Gain,這樣彈奏會很輕鬆

但往往無法真真地練習到掃弦的聲音,

建議大概開三到四就可以

5.注意右手悶音技巧:往往大家會把重點放在左手,

但其實我覺得精髓是右手的悶音

要確實的悶住其它弦所發出的聲音

大概就這樣,以後有機會我再獨立一個章節討論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點弦(Tapping)

點弦,其實是雙手的技巧,右手在點或是左手在點時

都要記得消音的原則,只是我們往往會忽略

早期Randy Rhoads與Van Halen在點弦時真的是受到大家瘋狂

我貼一個最近被推為技巧派的大師Guthrie Govan的上課連結給大家分享

另外讓我以前深深著迷的有下列兩個示範,我把他找了出來給大家分享

炎夏

Kiko loureiro

Kiko那個在影片中間的地方有點弦的示範

大概就提到這了,以後有機會這些我都會獨立一個單元附上範例來討論

​經典文章

Back to

bottom of page